何謂授與動詞(雙賓動詞)

這些動詞皆有兩個受詞,因此叫作雙賓動詞。為何是賓因為主詞就是動作動詞是主人,而後面接受動作的(受詞)當然就是客人所以就是賓。而稱為雙賓是因為這些動詞之後不只有一個受詞。一個受詞是物品,另一個受詞是接受對象()

授與動詞文法

 

雙賓動詞最主要的就是要有受格接受動作,要有物品與對象。

主詞+雙賓動詞+受詞()+ 受詞()= 主詞+雙賓動詞+受詞()+介係詞+受詞()

S gave sb. sth.= S gave sth. to sb.

我給了Mary一枝筆。 I gave Mary a pen.= I gave a pen to Mary.

有發現主詞為I,動詞為gave(過去式),此處為授與動詞。 Mary a pen皆為受詞。而兩句最大的差別在於,若是人為直接受詞,則其後直接再接物品受詞。若後先遇到物品,則先需使用介係詞才會再接對象受詞。有些動詞使用to for皆可,但有些動詞就只能固定使用特定的介係詞forto,甚至還有ofwith

授與動詞使用to/for皆可語意不同

read write sing bring 這四個單字介係詞使用for to皆可,但文意不同。

I bring a birthday cake for you. (我為你帶來了一個生日蛋糕

→for you為你帶來(不一定給你)

I bring a birthday cake to you. (我帶一個生日蛋糕給你)  

 

→to you帶來給你

I wrote a letter to Mary. (我寫一封信給瑪莉。)→to Mary.(信件給Mary)

I wrote a letter for Mary.(我替瑪莉寫一封信。)→for Mary.(我幫Mary寫信,信件不知給誰)

介係詞為to 的授與動詞

teach tell read write send give sell show offer(提供) lend (借出) throw()

授與動詞口訣

「教說讀寫寄給賣秀提出丟」 英文教四項能力聽說讀寫聽為感官動詞與連綴動詞故不再此單元,寫完信要寄出,由郵差必須把信拿給受信人  賣秀曼秀雷敦   垃圾要提出去外面丟提出丟

這類的雙賓動詞如果是事物在前,人在後需使用介係詞to

如: I give a flower to my mother. = I give my mother a flower. 我給我母親一朵花。 

為何使用to而不使用其他介係詞呢? 因為to 是指動詞傳達的方向。也就是指雙賓動詞本身想把物品傳達給誰,因此,接受者前面必須有介係詞表示物品「朝他的方向前進」。拿上列例句解釋便知道主角我,拿了一朵花給我母親,物品(花朵)最後的在母親那,因此to便是物品的傳達方向

介係詞為for的授予動詞

drew 畫畫 cook煮飯 buy bring find尋找 sing歌唱 make製作 build建造 save(儲存) order 命令(點菜) choose選擇 prepare準備

 

授與動詞口訣記憶口訣:唱作造省點選畫煮買帶找  唱作俱佳的造大嬸讓你點選  畫畫煮蔡要買材料,買材料要帶錢,買完東西要記得找錢 

這些授與動詞口訣為什麼使用for而不使用to?請注意這邊的動詞意思本身帶有「為了某人而做」(付出勞力)的意思。

例如:畫畫煮飯這種動詞是需要花費體力與時間才能完成的動作,因此有「替、幫忙」的意味在,因此有為人付出的感覺。這類動詞並不是單純的把東西往第二個受詞給而已,它還有付出的感覺。

如:I  prepare a delicious meal for my mother. (我為了我母親準備了一份可口的餐點) 本身付出時間與勞力做菜給受惠者

使用of

ask to VR → 要求某人做某事 I ask you to do homework. 我要求你寫功課

ask   = ask of 向某人詢問某事 I ask the question of you. =I  ask you the question.我向妳詢問該問題

這個雙賓動詞比較特殊使用of 當介係詞,請注意of本身的意思是「包含」。沒錯因為我要向妳詢問,因此該事情you一定知道因此包含於你,而不用to 的原因是我向妳詢問完後,最後結果是朝向主詞我得到答案,而不是you因此不用to,我問你東西也不需要為你做任何事,因此不用for

使用with當介係詞的雙賓動詞

share 人物=share with 與某人分享某事

Cindy shared the room with Mary= Cindy shared Mary the room. Cindy Mary共用房間。

當雙賓動詞的間接受詞為代名詞時

 

不可以放句尾,也就是句末不可以物品的代名詞it or them

I sent a present to you.()

I sent it to you. ()

I sent you a present. ()

I sent you it. (不可)

因此物品為代名詞時,只能使用物 to/for 人的句型

授與動詞練習題

1.他給了我一個驚喜。

He gave me a surprise. = He gave a surprise to me.

2.那個老闆賣給我一朵玫瑰花。

The owner sold me a rose.= The owner sold a rose to me.

Donna買了一瓶牛奶給我。

Donna bought a bottle of milk for me.

=Donna bought me a bottle of milk.

4.Henry送給我一本書。

Henry sent a book to me.=Henry sent me a book.

5.Ben為我了製做了一張卡片。

Ben made a card for me.= Ben made me a card.

( )1. I ______ a letter to my sister every week. (A) send (B) buy (C) draw (D) make

( )2. Cindy _________.

 

(A) gave a card for me (B) gave me a card (C) gave me it (D) gave a card me

( )3.I want to ask a question _______ you. (A) to (B) of (C) for (D) with

( )4. The girl showed the picture _______ them. (A) to (B) of (C) for (D) with

( )5. My brother share the bed ________ me. (A) to (B) of (C) for (D) with

( )6. We ran out of toilet paper. Please ________ some for me tomorrow.

(A) brought (B) gave (C)  buy (D) send

( )7.Please _______ the storybook ________ me.

(A) read; to (B) cook ; for (C) find ; X (D) gave; for

A B B A D

 

C A

( A )   1. A: Kate wrote a letter _____ you this morning. B: Really? I hasn't receive it yet.
(A) to     (B) for    (C) with    (D) from

( D )   2. The poor old lady couldn’t read or write, so I wrote a letter ____ her.
(A) to   (B) of     (C) with  (D) for

 

arrow
arrow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