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le map

講授教學法用了那麼久了,每次忙碌得要死得都是老師,這次不傻傻的印講義寫題目了,我使用帶活動的方式,讓學生知道一些閱讀策略,運用思考圖,讓學生思考類似的議題。

閱讀測驗改成時間排序,再把事件用圖像的方式呈現,最後時間沒有控制好,只能做到讓學生上台發表自己排好順序的文章內容,沒畫到圖像。

不過前面兩節課已經畫了很多tree map circle map double bubble map,也算是有練習到了。

果然讓學生有事情做,老師比較輕鬆,這是我第一次連續上三節課還沒有很累,因為從頭到尾在想英文找英文單字的都是學生,我頂多在學生有問題時指導一下。而且學生還會自己拿手機出來查生字,就代表他們真的很在意這個活動,分組雖然沒有競賽,但是因為作品會立刻被我拍好上傳給全班看,學生也要上台報告,因此他們做出來的內容就顯得很重要了。

circle map

  Circle Maps - Defining in Context 圓圈圖,定義一件事;

5998dca4916c8fef5faff0bbe8d648a9-8.jpg 

給學生得題目是這樣,學生也是立即反應做出這幾組圖

45271.jpg 

這組是寫Halloween 這位同學有使用到carnage,因為該名學生本身就很偏激,所以會這類的單字我並不例外。

45272.jpg 

這組就比較像是一般國中生會寫出來得字詞

45273.jpg 

這組的學生很有深度,使用的是全英文報告外,句型文法也都很正確。

45276.jpg 

這組就是來亂得阿,叫他用紅筆寫硬是要用鉛筆畫,投影時整個超不清楚得,有點可惜。

Bubble Maps -Describing Qualities 泡泡圖,描述事物性質和特徵;

 Bubble與 circle 得性質比較像,所以我只有給出一些線索讓他們猜main idea就結束,沒有給他們實際畫圖。

Double Bubble Maps - Comparing and Contrasting 雙重氣泡圖,比較和對照;

 bubble map  

這個網路上有很多得範例圖,我記得我找的是蜘蛛與蝙蝠得,學生看完範例秒懂,也很願意自己嘗試做圖。

5998dca4916c8fef5faff0bbe8d648a9-15.jpg 

這個是兩個相似概念得比較,我出的題目也是研習老師給得,所以一樣給學生畫,學生畫到連下課了都還很努力的做,一點都不想要下課。

45277.jpg 

這組讓我比較大開眼界的是,其中有幾位成績比較不好的同學,讓他們上台報告他們也是願意開口得,因為句型組長都幫忙寫好了,他們只需要照著念,當然在台下都已經請教好了組長,這樣出來念既有成就感也可以好好表現自我。

45280.jpg 

這組畫的就比較言不及義,也些文法也有點小問題,不過就是因為如此,才能夠讓大家一起看到問題,他們上台發表時,大家會一起討論應該怎麼寫得更好,要怎麼改句子會更順。

45278.jpg  

這組在報告時,一直都是很出色得,在寫的時候也很認真。

Brace Map -Classifying 樹狀圖,分類;

5998dca4916c8fef5faff0bbe8d648a9-3.jpg 

 5998dca4916c8fef5faff0bbe8d648a9-19.jpg 

分類圖得這個題目如上

45283.jpg 

這個練習因為時間不足的關係,學生其實都只有分到一類,並沒有讓她層層向下分層,但是能夠寫成這樣已經很厲害了。

45285.jpg

這組硬是覺得要查手機來個強得,因為自覺前幾個作品不是那麼優,就查手機,結果在報告時都不會用英語說,也沒有把東西寫完,不過至少有抓到這圖形得用法。

45284.jpg 

一開始寫錯,經過指導後,這組是分層最清楚得一組。

45282.jpg 

這組其實也不錯,寫出了很多動物。但是就是沒有分到第二層次。


45287.jpg 

這個是穿插得一個小活動,讓學生畫出compound words 果然都很有梗,圖案也畫得超好。這個活動讓學生把所有得複習課本都拿出來查了,真心覺得他們太可愛了,有些是有想到但圖不好畫,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能發揮得單字,這也順便讓學生複習了許多單字。

45290.jpg 

這個活動讓時平時成績不好但畫畫很厲害得學生就很有發揮之處,成績好的同學可以想單字。

 45297.jpg

 

這組一開始畫錯,後來才重新補畫。

 

 Flow Maps -Sequencing 流程圖,次序;

 至於流程圖,我一開始是給一段小文章,讓各組得組員輪流去讀該文章,然後回到組內跟同學講一面寫下文章內容,他們第一次玩這樣的活動,顯得有點生澀,再加上文章內有生字,所以他們有點無所適從,一直賴在文章前面,一直背捨不得回來。真心覺得他們實在是太可愛了,因為沒有限每個人背的時間,所以差點輪不到最後一個人去,還好最後我說時間即將到來,請第四位同學出發,他們才回來換人,最後鈴響後,讓他們第四位同學全數回到組內,一分鐘給他們完成。然後發表,果然內容落差就有點大了,不過後來因為時間關係,我就沒有再一一拍照上傳給大家看了,我就直接過去把他們寫的內容唸出來,然後把答案發給他們,因為這篇文章就是要讓他們排序時間得,所以原本就是不按照順序得。因此他們要寫出來有點困難,只能一句一句背,所以有增加難度。

大概15分鐘的時間給他們排順序,原本設計是排完時間先後順序後,要畫流程圖得,但是時間不夠,我們只能做到讓各組上台來發表他們所寫的順序,各組得題目是同一個,果然有組別的同學還是排錯得,不過讓他們看到與其他同學答案不同時,他們反而會更積極得找出為什麼,最後大家一起討論正確順序,也讓正確的組別說出為什麼是這樣排序得邏輯概念。讓學生找出自己排錯的理由與觀點。

 

Multi Flow Maps - Cause and Effect 多重流程圖,因果關係;

 5998dca4916c8fef5faff0bbe8d648a9-4.jpg 

Brace Maps -Part-Whole 環抱圖,局部和整體;

 Bridge Maps -Seeing Analogies 橋狀圖,類比

這兩類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一開始就沒有準備任何任務給學生,果然備課的內容差不多在閱讀測驗那裏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