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探討家庭社會資本對其子女的學習結果之關係,原來家庭社會資本對孩子的影響如此的深,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平淡的關係卻與學習結果有著微妙的關連性。在眾多影響家庭社會資本對學習結果的因素下,或許某些因素並不是直接影響學習結果的絕對因素但家庭社會資本獲多或少在求學過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些因素也有可能是互相影響所致。

 

    本篇作者提及家庭社會資本的組成構面與Coleman的社會資本理論要點相符合,家庭社會資本所包含的因素分別為一、代間的封閉;二、家庭結構的穩定性;三、家庭中的人際關係;四、父母的教育期望;五、父母對子女教育的參與;六、父母與次級團體的互動;七、有效的規範。這些因素對我個人而言,在讀完本篇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從小最不在意的親子關係足以影響家庭社會資本的獲得而且卻是可以影響學習結果的,也許在求學的過程中,我已經靜靜的動用到家庭的社會資本了只是還不自知,因為以前會覺得這似乎對我的學習過程沒有太大的影響,但現在只細想想這些因素原來在我受教育的階段有不可抹滅的影響力。如本篇作者所論述父母與子女組成家庭內部社會網絡,親子之間互動的品質的好壞影響到社會資本的多寡,在我上小學一直到現在,因父母忙於工作與父母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因此許多能從父母那得到的家庭社會資本就有限,如人力資本,小學三、四年級時媽媽還有教過我數學,當時數學成績也還不差,但後來媽媽沒空了,可想而知成績直直落。或許是父母都很忙,也沒有時間與他們互動,因此到現在我還不是很瞭解他們對我的教育期望是高或低,而且加上他們在我求學過程中,一向不會給我太多的意見或壓力,只要成績不要不及格就好了,因此,父母對我的教育參與也沒有很多。但反觀我姐姐,在國小三年級時,媽媽一直希望姐姐能好好讀書,將來當國文老師,但因為父親極力贊成姐姐打桌球,因此姐姐只要有比賽,父親是一定會到,進而姐姐球越打越好,比賽必傳捷報,在純樸的鄉下,默默無聞的國中、小能夠打全縣第一名,這可是當時的風雲人物,最後還靠保甄考進了台南大學。而在我小三時,也被學校選為校隊練了一年多的桌球,當時姐姐那一屆還有被選為儲備國手的,遠景十分看好,鄉裏傳為佳話,差點在父親的鼓勵下,步上我姐的後塵,不過後來因為媽媽的極力反對,那段期間害我那時既沒有充裕時間讀書,也無法專心練球學習效果不佳,都不知道到底是該聽父親的話跟姐姐一樣打球,還是聽奶奶與媽媽的話專心讀書,如同本篇作者提及當家庭社會資本中,父母的教育期望不一致時,則對學習會有不利的影響,還好後來在鄰居與姐姐國中教練的規勸下,我終於可以好好讀書,這要感謝當時的那些人,因為很不幸的等到我這屆時,大學入學制度裡沒有保甄這一項,還真的是感謝當時的那些人跟我父親說了當時學校未來可能的決定與教育政策的更動,因為在我升小六那年暑假,校長換人學校的校隊就解散了。很多球技優良的同學因此夢碎,書也沒有好好讀,不過有些與父母互動品質良好、父母教育期望高的同學,在父母的鼓勵下,參與補習或提供其他更好的教育資源後,學業成績才慢慢地補救起來,但有些同學與家庭關係不良因得不到家庭社會資本而影響深遠。我應該要慶幸,還好當時我父親與姊姊的教練的關係還不錯,提早聽到消息,又在其他家人的反對下,在小四下學期時終於下定決心讀書,現在回想起來便覺得還好父親與次級團體的互動關係良好讓我不至於被犧牲,就如同本篇作者所提父母與鄰居關係亦是一種與學生學習結果相關聯的社會資本模式。

    根據本篇所引用張善楠、黃毅志(1998)所作的研究結果顯示,家庭財務資本和家庭社會資本對學童成績有正面的影響。其中以家庭教育設備越多、父母教育投入越高、父母教育期望越高、越不抽菸喝酒嚼檳榔、越不喜愛傳統戲曲、師生不良互動越少,越有利於學業成績。在我國中時,班上許多同學在小五或小六時,就被家長送去補英文,有的甚至還買了很多輔助教材。開學的第一堂課,在老師調查結果下班上沒學過音標與字母的只有兩、三位,因此,老師便順理成章的沒教,在這種情況下,當然一開始的英文程度都不好。不過幸好,媽媽的表姐是高中的英文老師,當時媽媽請她假日時幫忙教我音標,父親也抽空幫我複習,讓我日後得以趕上同學。依前所述,班上有些家庭財務資本良好的學生,雖然有比較良好的教育設備與教材且親子關係良好而父母對其子女教育期望亦高,但其學習結果並不會因此而較佳,不過班上的第一名除外,她真的完全符合上述的研究,家庭教育設備是全班最佳、參與補習、家庭社會資本亦好、父母與學校教師互動佳、尤其是父母對她的教育期待更是要求完美,因此學業成績永遠都是全年級第一,但是卻在參與甄試時慘招滑鐵盧,因為班上另一位同學善用了他的家庭社會資本(父親是縣議員),因而上榜。以我而言,既沒良好的家庭財務資本,能夠像其他的同學去補習,或是買參考書,也沒有那麼完善的家庭社會資本,不過我倒是沒有不良行為,雖不會排斥但也不特愛傳統戲曲,師生的互動良好,我的學業成績在班上都是前六名,但本人壓根都不曉得推甄需要準備哪些資料,因為大哥與姐姐的制度與我當屆的不相同,而父母親亦不是很清楚只從鄰居口中得知制度改變了,因此本人推甄亦未上榜。不過對於越不愛傳統戲曲者會較有利於學業成績的說法感到不解,或許是因為學校主流文化的影響,學生可能會在學習上產生困擾,但也不能直接否定愛傳統戲曲的人會因此對其學習成效不利。以與教師的良好互動來說,對我而言影響不大,若與該科教師互動良好時或許有些微的正面影響,但若是與教師的互動不好,往往是該科教師的教學態度不好,因此並不會因此直接影響到我的該科成績,因為本人始終抱持著即使老師爛也要想盡辦法學好該科,雖說可能會因此花費更多時間去補救,而影響到其他科目的學習,但整體而言,學習成績不會因此而低落,而學習過程中也沒有遇到過教師因與學生互動不良就少給任何關於學業上的輔助或指導,如此一來,我覺得與教師互動關係對該科成績的影響應該是取向於個人的態度問題。本篇作者所提及家長可視學校為資源以獲得有關子女在校表現資訊,父母親與學校的互動關係越佳越利於學習成效,讀了教育社會學後有時會想,在我求學階段如果父母親能提高對我的教育期望或是參與度,或許我的學習成效會更好,以國中為例,因參與管樂隊的社團,當時的校長有意擴大此社團,因此若有集會或貴賓來到之前,便會招集所有社團成員集體請公假練習排演,有時連假日都要參與練習,父母親知道後只覺得我喜歡就好了,也沒有多說什麼,卻是當時的導師表現出極度地不悅,害怕我們因此疏忽課業,因為參與練習樂隊的學生在班上前六名的就有三個, 日子久了同學的父母親也有意見,因此前六名的其他兩位同學有時就會減少練習時間,害我還滿尷尬的因為每次學校廣播我們可以不用上課時,老師就會很明顯的表現出不悅,但因為本人的家長並沒有反對因此班導師也不能就叫我不參與,其實那段時間對整體成績與班上排名來看是沒有太大影響,不過在單科表現上還滿顯著的,不過因為都有七、八十,因此父母親並沒有太在意,但相對的與其他兩位同學相比,他們在學科上的學習成效確實是比較好,不過換個角度看,我學到了學科上學不到的東西。此外,還記得有次假日需要練習,因為得知另外兩位同學要去補習因此不會到,本人索性與其他兩位同學直接開溜去其他地方玩,根本沒去學校練習,雖然是僅此一次,但是回想起來,要是之後我真的都這麼做,我父母親與學校和我同學的父母親的關係皆不熟,因此父母親很難發現,而且因應同學的父母親的要求除非學校有重大集會,否則假日練習採非規定式,但假日有教練指導如果當日不去之後便要花費更多時間請教同學與練習,因此日子久了我的學業成績肯定會受影響,令我不禁感慨,還好求學過程中沒被同學帶壞。

    依據本篇作者的結語論述家庭社會資本除了五項屬於家庭內部的社會資本,及三項屬於家庭外部的社會資本,尚未將家庭結構的部分納入,例如家庭形態、家中子女數。當我高二時,或許是兩位的哥哥與姐姐不是已經就讀大學就是已經出外工作的關係,家庭中只剩下我一位小孩,雖然父母還是忙於工作,但其實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父母會開始主動關心我在學校的生活與作息,而且媽媽也會主動打電話給親戚談論彼此孩子的功課,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換,當然我也因此透過媽媽從阿姨、舅媽們、表姊、表哥那邊獲得很多新的資訊,如有關電腦方面的應用,甚至是讀書方法、處事態度。也因為學校較遠,火車班次太晚上學會遲到,因此父親每早必須載我去坐公車,所以在車中也多了相聚的時間,多少會聊到跟學業有關的事情,的確教師與同學都覺得我整體的學業成績有較佳。在高三那年更是明顯感受到家庭社會資本,父母親會提問我以後想考什麼科系,雖然他們還是採自由意願的型態,但獲多或少還是會從親戚、鄰居那獲得一些資訊,然後再與我討論,而且他們也會主動問到當時的考試方式與動向,因此讓我深深覺得家庭形態也是足以影響學習結果的因素之ㄧ。而家中子女數越多,家長對其子女的教育參與度越少,在子女行為的監督上也會比較分身乏術。

    如本篇作者提及Lee& Croninger 認為鄰居的特性對兒童有其重要性,鄰居可以提供非正式的社會控制及相互支持的功能,例如居住環境的穩定和知覺到安全。學習環境也足以影響學習結果,透過鄰里的力量能夠凝聚出一套規範,使得社區能夠更加安寧穩定,因此父母若與鄰居間的關係不佳,便無法精確做到防範措施時,便足以影響到子女。因此,在家庭社會資本的組成構面中,有效的規範是維持社會網絡的重要關鍵。讀完本篇之後,讓我了解到原來家庭關係下蘊藏著無數珍寶,讓我深深的覺得不論家庭裡所提供的哪一種資本對學業成就都有深刻的影響,即使不是那麼的絕對但也有其影響的因素存在。但最主要影響學習成效的應該與自己的努力有密切關係,而這些家庭社會資本還有賴於良好關係的建立與是否有效運用才能發揮其效能,因此若想提高學習結果,應該先建立一個良好的社會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