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78277_776883276033033_4694934029495959552_n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部戲當然是因為有吳慷仁啦~雖然是客串而且戲份就只有這一幕,當媽媽面對小孩子偽造文書只為了要去參加畢旅時的無助與恐懼時,此時出現了一名神秘男子吳慷仁,告訴紀媽媽一個讓孩子聽話的秘密,這也開始注定了男主角紀培偉悲慘命運的開始。

媽媽的遙控器 劇情大綱

 

故事情節一開始敘述的是紀媽媽(柯素雲)與紀爸爸(劉亮佐)兩人辦理離婚手續的過程,畫面中只出現紀媽媽從頭到尾一直望著一杯水杯,從律師的旁白中得知雙方離婚是因為老丈夫外遇,通姦罪名等,從紀爸爸口中得知已與外遇小三有了小孩,願意將房子過戶給母親,然後眾人雜七雜八的一直說,此時紀媽媽一聲不響地一直看著水杯,直到水杯裡的人偶往下沉,此時紀媽媽才說他只要孩子,畫面走到了搬家人員來家裡收紀爸爸的東西,而紀媽媽則是開始出現嚴重的強迫症狀,一直在擦地板,一直在打掃房子,此時紀媽媽發現了兒子床下有一盒印章。畫面走到孩子紀培偉(劉子詮)學校,一個歡樂的學生生活。接著孩子害怕自己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怕被母親阻止去參加畢業旅行,而自己製作了成績單。 

 

此時紀培偉還不曉得自己的行為已經被母親發現,四處找尋印章,母親很生氣地走進房間,告知兒子是不是在找這個,母親劈頭狂罵,這應該都是一般父母親看到兒子犯錯後的反應與行為,基本上很正常,但是卻少了一點同理心,不會去理解小孩子犯錯背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而只會一昧地指責,甚至因此把雙方的感情給破壞了而不自知,雖然小孩後來有說是怕因為無法去參加畢旅,此時紀媽媽還是很依然故我的說,不用去了。 

 

畫面走到紀媽媽一人無助地坐在公車亭抽菸,此時公車亭的廣告出現了一個神奇的人,而這人就直接出現在紀媽媽身旁,詢問她孩子不聽話,我有辦法讓孩子聽話,就這樣這個孩子開啟了可怕悲慘的人生,畫面轉到孩子起床,然後衝忙往外跑時撞到人,要搭校車沒搭著,隨機攔了輛計程車,結果計程車司機問他讀哪的,自己孩子可能跟你是同學等,此時男主角說他昨天就問過了,畫面來到校園,有人在打球,紀培偉順手幫了把球丟回去。走進校園才發現今天是星期三,而主角認為是星期四阿,就這樣畫面全部把剛剛已經演過了劇情再演一次。 

 

說實在的我的觀察力不算好,我當時看到這個時候我還在想說,這部戲鬼打牆嗎???可是可以看得出主角是已經知道待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我就想說現在在搞什麼,然後孩子還是依然拿著假成績單給母親,母親毫不客氣地說我已經給過你三次機會了,你還是要這樣嗎??此時我幾經恍然大悟,天啊~~他一直在重覆地過著星期三,因為母親手上有著一把遙控器,能夠左右孩子的時間,讓孩子一直重覆地聽著一樣的數學課,讓孩子從過往的時空當中回到現在,雖然很不科學超虛幻,但是就是因為這個太虛構的故事,提醒了大家,是否自己曾經做過了一樣的事情,雖然我們無法擁有戲裡可以操控孩子的遙控器,但是我們是不是也曾經用過其他手段讓孩子覺得自己的人生被剝奪了,甚至是因此而錯過了什麼?而不自知呢?? 

 

這幕真的讓我覺得這主角真的可憐至極了,原本自己在母親的操控下,已經完全沒了自我,自己也沒有勇氣可以與母親相抗衡,以至於終究是被母親完全的控制住了,但是在圖書館遇見了小嵐,讓原本就超喜歡繪畫的紀培偉,從新找的了生命的出口,兩人相談甚歡,甚至已經開始交往,就在母親打掃時發現孩子怪怪的,甚至是開口要手機,而且還被補習班通知沒去上課,母親在一些線索下找到了紀培偉在交女友,雖然一開始母親在女孩面前出善意,但回家後卻直接了當地告訴孩子,不准再與小嵐見面,直接剝奪了小孩子的交友自由,甚至無效溝通,孩子已經跪下求母親,母親還是依然故我的認為自己做的是為小孩好,現在你恨我,將來你會感激我了,這的確是很多做父母的時常掛在嘴邊,甚至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的最佳藉口,但是紀媽媽從頭到尾給孩子的就是命令,而不是溝通,孩子從頭到尾根本不是出自本意要做某些事,最後這些在心中成了恨。 

 

孩子最後還是被母親的遙控器給操控了,隔天去小嵐家找小嵐,小嵐一家人已經不認識紀培偉了,紀培偉的人生從此沒了小嵐,此時的紀培偉自知無法脫離母親的操控,因此想盡了辦法自殺,這幾幕真的超可憐的,那小孩子死了三次都沒成功,因為母親有遙控器可以把小孩拉回之前的時光。最後一次自殺醒來後,小偉問母親到底還想讓自己死幾次,這話聽起來真的叫人痛心,但卻也是孩子無能為力的反抗,母親說只有母親會陪你到人生的最後,其他人都是過客,這母親真的超可怕的耶佔有慾也太高了吧!畫面來到成人後的紀培偉,果然如母親的願成了人生勝利組,當上了經理,有女友母親卻不喜歡,而男主也因此有了嚴重的強迫症,還有以前每當母親想控制自己時便會開始抓手按筆的習慣也日益嚴重。 

 

母親安排飯局相親,Riley與培偉談話的過程中,讓培偉知道什麼叫做勇敢,自己的人生應該要為自己負責,不勇敢地爭取就不應該責怪別人主導自己的人生,人生的好壞應該控制在自己的手上,而不是其他認為關心自己的人。培偉在幾經思考後決定送母親出國玩,自己拿回母親走中的遙控器,就在主角拿回了遙控器回顧自己的人生時,那悲歡交加的過程真心可憐的,就在母親發現自己忘記帶護照返家時,發現培偉手上拿著遙控器,母親還威脅說你以為我手上只有一隻遙控器嗎??此時培偉走向母親,一台車子朝培偉撞來,畫面瞬間來到了培偉當初認識小嵐的圖書館,培偉悲喜交加的哭著,故事結束~

 

photo

媽媽的遙控器結局 

培偉成功地拿回遙控器讓自己回到了童年最想要過的生活,讓自己的人生重來,但人生不能重來,或許我們只能思考如何未來如何弭補已經錯失的過往。媽媽的遙控器是足以給很多家長得到很多的省思,雖然他不是一部好看的戲劇,節奏很慢,戲劇張力不夠,雖然主角們演的都很好,但不是一部讓人看了會想再看的戲,因為太沉重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貓的孩子 觀後感心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茉莉的最後一天 觀後感心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孔雀 觀後感心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必須過動 觀後感心得 

arrow
arrow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