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早熟與晚熟、性知識與性行為、身體意象與肥胖問題都會對青少年的生理發展產生影響。在早熟與晚熟的章節中,探討早熟少女有負面的身體意象,而早熟的少男有正面的身體意象,反之亦同。但該研究結果只對青少年某一發展時期之影響,這些影響隨著青少年的成長及其他因素的加入,而有不一樣的變化與發展。性成熟時間差異對青少年身心發展之正負面影響,可以藉由保護性因子來強化或緩和,包括培養滿足後延及情緒調適力、提供性教育、學習尊重自我及他人發展速度之個別差異、正面看待自我發展特色、了解早熟及晚熟之利弊、為自我身心發展負責等。


根據研究指出青少年的性知識來源以朋友、同學為主。年紀越小的青少年,學校與父母是性知識的主要來源;年紀越大的青少年,則以同儕團體為主。母親在少女性成熟與性知識等方面提供幫助,而父親對少男似乎沒有助益。少男的性知識除了來自老師、同儕外,其他得靠自行摸索。足以顯示青少年性知識不足,但性行為卻逐漸普遍,直接影響的便是性病感染、未婚懷孕及墮胎。在學校方面的輔導,需要配合學生特質及需求,提供適合之性教育,並且善用社會資源與同儕力量。例如:教導青少年慎選同儕,以及鼓勵同儕間互相討論,教師成為青少年之輔導者。訓練優良同儕成為青少年之諮詢者,以及善用社會新聞協助青少年了解如何避免不良同儕之誘惑。在家庭方面,父母需熟悉青少年的交友狀況並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有研究顯示,功能不彰的家庭提早將少女推向家庭外,無形中鼓勵少女向外尋求愛與滿足,並透過兩性關係或得補償。
身體意象是指一個人對自我身體特質之想法、感受與行為反應,包括對身體意象之評估、情緒與投資。青少年普遍句有負面身體意象,且偏好之身體意象為內胚型少女、中胚型少男。青少年肥胖之心理因素為想藉由食物降低焦慮與衝突、自我懲罰與自我應驗、獎勵自我。生理方面則以食物類型與飲食習慣、活動程度降低、營養學與肥胖知識不足、遺傳、疾病等。
心得:
在早熟與晚熟的探討中,早熟的女性的確會較不滿意其身體外貌,而且也會對於自己的身材感到不安,記得我小六時的同班同學,她就是因為早熟而導致常常遮遮掩掩的怕自己的好身材顯露,到了國一時,我們班的女生恰巧都是比較晚熟型的,因此常常可以看見該名女同學,經常抱怨自己太過肥胖,常常午餐只喝一罐飲料,甚至就乾脆不吃。現在想起來,她正是對自己的身材深感難為情,而且不滿意自己的身材,才會做出某些讓人覺得突兀的行為。青少年認為別人對自己身材的看法亦是另一種壓力,直接的或間接的影響到青少年在其群體的地位與人際關係,進而影響其自我評價、自我體驗與行為表現。
書中提及青少年的性知識普遍不足,應該教導青少年慎選同儕,不過在物以類聚的環境下,要鼓勵青少年慎選同儕也不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這涉及青少年自己的交友態度。而在鼓勵青少年互相討論的論點中,也應該事先教導有相關正確資訊的青少年,讓青少年在討論此議題時,是依據正確的資訊,否則若是獲得錯誤的資訊又不求證,那最終結果還是導致錯誤的學習,反而讓問題更加嚴重。
身體意象的部分,在現今大眾媒體的渲染下,女生纖瘦才是美的概念已經深植許多青少年的心中,可能因此讓許多少女對自己產生負面的身體意象,認為自己不夠瘦,需要減肥等錯誤的概念。太在意別人的看法與評斷刻意減肥,傷害自己的身體還不自知。
但現今的青少年肥胖問題真的很嚴重,學生自己其實也知道自己過胖,老師每每提醒時,頂多就是害羞的說會注意,但實際上飲食習慣沒有改變,活動力隨著體重的增加而降低,惡性循環下便越不想動了。其實,家庭教育還是很重要的,飲食習慣是從小培養的,若不從源頭改變,要鼓勵學生減肥或控制體重真的很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