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KI貓 119.jpg

最近都在做遊戲化教學,超級累的。但是學生的反應卻很好,真心搞不懂一樣的教學模式,只是把它們原本要寫的回家作業改成活動。他們可以high成那樣。連他們的班導師都私下問我說,為什麼現在的學生那麼喜歡個人積分賽,對於積分上賽的名次那麼重視。其實我也回答不出來,因為我的遊戲化結合太多東西了。但去扯那些心理學或是遊戲機制等我都覺得那是寫好看的。

其實學生最大的重點應該是不用抄筆記,整節課可以不用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可以走動、可以自由的講話還不會被罵。當然講話的期間是因為與同學討論或教同學題目,但真的很吵。我個人真的對噪音無法忍受。一個課堂如果音量過大對我來說都是噪音,我們上課可以上到,隔壁班的學生與老師大聲吵架我們全班沒人聽到。我也真的是太佩服我那一群小朋友,可以堅持一個半月,讓我這樣上課,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我超級佩服我自己竟然可以忍受他們這樣上課一個半月。學生原本班規就不好,很喜歡講一些沒有營養的話,問問題都問在不相干的點上,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可以聊起來。好不容易管了半年有效抑制了。結果一來個遊戲化,看來接下來的課程,又是一大挑戰,要怎麼把他們押回來,能夠好好安靜上課又可以良性互動。

不過,這樣的遊戲化課程下來的確有很多收穫,負面的是看盡了人情冷暖的學生,以及看透了弱肉強食社會的大家。還有基於利益與功利才幫助別人的學生。活動中增加了師生間的互動,看得清每位學生背後的心思與狡猾。甚至是某些學生的某些無法讓人苟同個性會更顯露無遺。

正面的則是透過互動其實可以更了解學生,也可以立即掌握學生學習該單元的成效。與學生互動過程中也可以知道學生的脾氣與個性。除了學科知識外,也可以更了解學生的個人品格與道德,亦可以藉由課餘時間給予矯正。

教學過後,我覺得遊戲化教學還是比較適合用於可操作式(實作)的教學內容上。例如:體育課、家政課、音樂課、表藝課、電腦課、童軍課、生科課程甚至是自然課的實驗操作等,較不適合學科內容的教學。因為學科內容要切割成細部的小任務是比較麻煩的。除非任務要小到字詞書寫、發音、單詞記憶等。且不能混合其他能力,才能夠明顯看得出其成效。

若要問我什麼是遊戲化,這個痞克邦整個部落格的運作模式就是個標準的遊戲化。給予各個帳號一個任務,然後在完成任務後給予多少經驗值。雖然一開始我看到這個新改版時,我並沒有太特別的想法,只覺得痞克邦真的很無聊。然後,等我自己要用遊戲化的時候,我只能說其實我自己對於痞克邦給予的平台遊戲機制自己都沒有天天做到了,學生會因為遊戲化而有學習效果嗎??其實我覺得痞克邦天天簽到有送抽獎券這個,我只能吐槽到爆,雖然他就是個吸引你天天到痞克邦來走走看看,然後發表文章也有給經驗值,但是那個抽獎券只有一開始會有送一些比較特別的禮物或禮卷外,現在去敲都只有加經驗值,根本浪費時間浪費金錢,我只有心情很不好的時候才會去敲。到底痞克邦的經驗值與星級可以幹嘛,對一般人而言,那個到底能幹嘛啦痞克邦根本也沒有明說,其實一切都是~~~痞克邦遊戲化的目的主要是想吸引人潮以及格主發文與互動,增加痞客邦平台的營收罷了。

遊戲化教學元素與應用 

英文教學遊戲 

英文單字闖關遊戲 

 英文年月日寫法  

英文時間表示法(幾點幾分英文) 

 四季春夏秋冬英文  

星期英文星期一到星期日   

12月份英文記憶口訣

arrow
arrow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