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412_183044_0.jpg

今天陪媽媽去菜市場看到在賣黃豆與黑豆,本來是想買黃豆的,只是怕是基因改造的黃豆,所以就想嘗試看看黑豆,因為聽說黑豆也可以拿來製作豆漿,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黑豆,沒想到黑豆的營養價值竟然比黃豆高,而且聽說對腎臟也很好。但是黃豆有大豆異黃酮,所以各有利弊囉~

買回家的黑豆跟黃豆一樣,要先洗過,我今天大概洗了兩次,然後就發現黑豆的殼會脫落,裡面的豆仁是綠色的,後來網路上一查,原來黑豆有兩種,一種為綠仁,一種為黃仁。挑選一下豆仁後,將黑豆使用乾淨的水浸泡(以前我都怕水會臭掉,會把黑豆水給倒掉後,在開始打豆漿,後來網路上有流傳,黑豆水其實營養價值也很高,所以我現在都把水給留下來一起打豆漿,若是夏天真的怕臭掉,可以把黑豆整個放進冰箱浸泡就可以了,只不過泡的時間要拉長,一般常溫都要泡的6~10小時)上圖就是黑豆浸泡好的樣子。

 

IMG_20140412_184321_0.jpg

豆子泡好後,就可以放入果汁機打了,一般來說現在人都會買豆漿機了,所以應該都很方便

今天在製作的過程有一個敗筆,就是我忘記了豆子要跟水有比例的,通常是豆子1:6水,所以我加了過多的水,豆子我重複打了三次,所以反覆多加了水,我之前豆漿會把打過的汁濾出來後,再加水打過,但我這次豆子太少,水太多導致這次的味道沒有很濃郁。

IMG_20140412_192334_0.jpg

濾好的黑豆漿,我用一般的濾網濾的,其實多少都會有一些豆渣殘留,不過電視上的潘懷宗好像說豆渣不應該全部濾清,因為裡面有纖維素,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IMG_20140412_192339_0.jpg

黑豆渣聽說可以拿來煎蛋,這次的我沒有丟掉,明天來煎蛋煎煎看,聽說好像還可以做豆渣餅,但是這個我就沒有那個功夫做了。

 IMG_20140412_192902_0.jpg

濾好的黑豆漿要開始煮滾了,網路上有人說可以用電鍋煮,鍋蓋不要全蓋滿怕滾沸時溢出,不過我還是習慣用瓦斯煮,但是瓦斯煮就真的很費精神,因為要一直攪拌,不然豆漿很容易就附著於鍋底或鍋邊,然後快速焦黑,接下來的命運就是整鍋毀掉,外加一個焦黑的鍋子。

所以要很有耐心攪拌。

IMG_20140412_194430_0.jpg  

這是滾沸中的黑豆漿,只要滾了就可以食用了,只是我都習慣滾沸後再給他多滾個幾分鐘,還有滾黑豆漿時需要使用小火滾,大火滾有時也很容易焦黑。

 

附上兩段煮黑豆漿的過程,要一直攪拌喔

    

剛剛在網路上收尋一下黑豆,感覺他真的還滿營養的

黑豆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且黑豆的纖維質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所以是不錯的減肥佳品。而且黑豆漿不像黃豆性冷,喝多了也不會拉肚子,而且還有治療風濕、抗衰老等效果。黑豆漿,全麥麵包,可以稱之為營養減肥早餐的黃金搭檔了,要減肥的美眉們可以吃得舒坦放心。

【功用】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

黑豆豆漿含豐富的蛋白質、鐵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煙酸、維生素E、花青素、異黃酮素等營養素,異黃酮可促進鈣質吸收,還可以改善骨質疏鬆。但不要空腹喝豆漿,空腹喝豆漿會妨礙營養素的吸收。

引用至:http://tw.aboluowang.com/life/2011/1205/227806.html#sthash.nchAbIdg.dpbs

該網頁還有很多關於黑豆的食譜喔,很棒可以多去瞧瞧。

Copyright © 莓子貓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自製泰式涼拌青木瓜絲

新竹 Glow cafe 早餐下午茶 雞肉凱薩沙拉 煙燻鮭魚班尼迪克蛋 美墨雞法式達

自製芋泥球

自製醃蒜頭

佘家孔雀蛤 總店 八里 炒孔雀蛤 鹹蛋苦瓜 鯊魚烟 炒文蛤

米朗琪咖啡館 Melange Cafe' 排隊美食 冰滴咖啡 愛文芒果鬆餅

永康街15號 思慕昔

鼎泰豐 烤麩 紹興醉雞 松露小龍包 鮮魚蒸餃 紅油炒手 豆沙小籠

台北京站-晶湯匙 泰式料理 涼拌海鮮 清蒸檸檬鱸魚 辣炒豬 紅咖哩雞

饒河街夜市美食之旅 胡椒餅 生蠔 藥燉排骨

Tasty 西堤

基隆廟口小吃 紅燒鰻魚羹&紀家豬腳&雞佛腳筋

黑豆漿製作

自製美味又健康的豆漿DIY-豆漿的作法(補製作照片) 

自製家常菜-泰式檸檬魚 

美味黑紫米雞湯 

豪華大餐-阿一鮑魚(補照片) 

頂餐廳 - Hotel ONE台中亞緻大飯店

香竹軒-羅漢齋&麻油梅花肉(2)

知豬人-豬排餐 

「食記」艾爾森法義健康廚房 

京饌庭園日本料理美食 

甜水糖美味芋圓豆花 

新竹SOGO瓦城泰式料理 

平價簡餐店-香竹軒 

arrow
arrow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