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大眾對於傳道、授業、解惑者都有著一定的期待與尊重。認為老師的身分在行為舉止上有一定的標準,以及讓人期待的樣子。學生到學校上課固然是希望能夠從教師身上獲得一些肯定與學習。但當學生的努力在教師眼裡是一文不值的時候,該學生受創的心靈該由誰來安撫。原本一直對該教授的印象還不錯,但他第一次黑掉是因為在期末作業的時候給同學的分數是40幾分。大家對該作業都很戰戰兢兢,一刻不得鬆懈,即使寫得再怎麼糟糕,也不至於打出這樣的分數來吧。至少可以給的及格邊緣的分數,可以不及格但別那麼難看嘛!

越是自尊心強的學生越無法接受這樣的分數,從此之後那位同學對那位教授的看法一整個就是翻盤。我當時也覺得太狠了,不該這樣的成績。雖然期末分數大家的都很好看,但是該項作業成績付出的心血都比任何一科還多,得到的收穫竟是這樣的結果,真的無法接受。即使自己的成績在及格分數,也無法接受一樣努力的同學卻獲得那樣的成績。第二次黑掉還是因為一樣的作業,但這次是學弟妹被說是垃圾。這傳言從哪傳來的已經不可考了,其實到目前為止至,這件事一直沒有得到證實,但所有的同學傳的沸沸揚揚的。如果是真的,我真心無法接受一位老師能夠當著學生的面,說學生寫出來的作業像垃圾。這樣的形容詞你自己當著全班面前說時,自己都不會覺得對學生來說衝擊很大嗎?即使師生關係再怎麼好應該也無法接受吧~~

這種傷害人家自尊心的話語,從一個老師口中講出來,能聽嗎??身分合適嗎?雖然我也親耳從該位老師口中聽過他數落其他學生。每次都覺得那些學生到底是多誇張,為什麼從他嘴中講出來都很慘。但這麼極端的言詞,真心無法接受。

 

第三次黑掉是因為遇到狀況時竟然以半威脅的語氣要學生修正作業,聽到這點個人是非常無法接受的。或許在該教授的心裡會覺得這叫做交換條件順便提醒學生,教授已經做了讓步,是否學生應該要依照要求再努力做出成果,但在我的眼裡,這不是鼓勵上進的良好方式,況且給學生的感受是被威脅,再次提醒學生之前做不好的地方沒有改進,但有些問題並不是學生不想改進,而是教師給的指導不明確呢?那現在再來算這筆帳,而且還是新帳舊帳混合算,這個感受真的很不好。或許想藉由這樣的方式與學生交換條件,但在交換條件的過程中,是否顧及學生感受,這才是重要的點。

這讓我想到我另外一位教授與同學發生的爭執,一樣是期末作業先給老師評分後,在期末當天老師退回作業,不及格的學生要在期限內補繳。沒想到該名學生還是無法如期繳交,因為作業內容沒有再次修正就繳了。當然最後被當掉了。該名學生在下學期開學時,竟然跑到該師辦公室與該名老師起爭執,質疑他為什麼故意把他當掉。該事件其實也引發許多同學熱議。

的確該名教授真的超級機車,作業超級多,又難寫。但是我雖然與該同學算是好友,但這件事其實我不挺他,我挺老師。原因是在學期初,該名學生要選課時,我與另一位同學有提醒他,千萬不要一次選該教授兩門科目修,太重了。該名教授的作業份量太多、太難,很難一學期內可以同時修,但他不聽我們的建議,堅持修了。最後,果然得到這樣的結果。雙方不歡而散的結果竟然是學生休學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莓莓KIKI 的頭像
    阿莓莓KIKI

    莓喵食娛趣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