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搬家wordpress

這篇文章用來記錄莓喵English Fun的搬家過程,莓喵在痞客邦已經經營11年的時間,流量都是靠google 搜尋的人流。在搬家前有網路上搜尋過很多人的搬家經驗。但最終我選擇了「分家」的方式,而是不全搬家。原因是痞客邦經營那麼多年,也寫過太多的分類文章,因此東西很雜,也比較像是個人的私生活紀錄。也存在很多所謂的「廢文」。總共累積了2千多篇文章後,要搬家可不輕鬆,卡在要搬不搬的矛盾心情裡,卡了半年。最終還是出手搬了。

 

其實從痞課邦要搬家過來wordpress的設定真的不難,網路上的教學文太多了。包括買網域、主機設定等等的問題都有專業的部落格step by step (一步一步)的圖文教學。其實只要對電腦操作有一般認知的人一定都可以完整設定好。我只花一個晚上就把網站初步的樣子弄好了。只是文章內容的搬家才麻煩。其實網路上有很多人建議直接找專業的搬,但因為我其實一開始是抱持著試水溫的心態。因為wordpress我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因此貿然請別人搬家,一定會覺得錢都花了要做到最好。但我抱持的心態是想玩玩看wordpress的平台,如果好用的話在一步一步慢慢地全部轉移。如果不好用的話,就在回痞客邦。但網路上有文章說不可以兩個網站同時開著,會被google認為是作弊,會損害兩個網站的SEO。其實我才轉移半個月痞客邦的SEO已經在掉了。google收益也掉了,但是我的google收益在去年12月底時就開始掉了。只是自從我1月7號開始「分家」以來,掉的有點兇,直接砍半。

我的文章不是一篇一篇貼過來,是靠一步一步把痞客邦給的備份MT檔案36MB,分割成10MB,10MB來傳。但這「分割」過程可不簡單。我總共花了五天的夜晚,才順利傳完2百多篇文章。而這所謂的「分割」其實就是運用MT檔的原始檔HTML程式碼,將不要轉過來的文章刪除,然後要轉過來的文章保留,並刪除在痞客邦的「相關文章超連結→當然是自己做的」。這樣的過程真的不輕鬆。因為要先看得懂HTML的原始碼,但因為之前在痞客邦就有使用HTML的經驗,雖然不是全部都看得懂,但文章頭文章尾至少都懂,因此就可以用這個方法轉移文章。當然因為每次上傳檔案不能超過10MB。因此必須使用另文新檔的方式把檔案內容越弄越小。這個過程雖然白癡,但因為我不想全部的文章都過來。所以只好用這樣的方式,再加上無法上傳超過10MB的備份檔,這根本就是在痞客邦越久文章越多的人無法「自主搬家」的原因。因為很麻煩,無法很輕鬆搬。

 

至於搬家後SEO的部分,我目前倒是看很開啦。因為人流一定會流失,不管是痞客邦還是新的網站的人流都會降。因為301轉址無法用,以及痞客邦的個人網址設定無法轉址等,導致SEO無法直接轉新站。有部落格是教用買兩個網址在google analytics設定轉址,以及網址與主機設定301。看了很久我後來還是放棄了。因為痞客邦的轉址一換,google adsense完全無法用,可能還要待審很多天。新站的申請也還沒核准,最重要的是我痞客邦之前的業配有簽定網址,因此如果改了網址可能有違約的問題。於是乎我現在只能讓兩個網站的SEO往下掉。新站的SEO只能靠自己慢慢建立。舊站的SEO掉了我也沒辦法了。希望下次我在來補這篇文章時,我有新的進展。唯一讓我開心的是新站的adsense審核通過了。

 

推薦cloudways的主機可以以日計算費用,如果突然某一天不想使用了,可以馬上取消,當月的費用會以日計算退回。因為三月份時,突然遇到麻煩,於是乎便把網站給關閉了,因此申請退租,果然費用馬上退回。Cloudways主機推薦 經過我的連結推薦第一個月可以省20元美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莓莓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